跟そら比較熟的朋友,大概都知道他有個從未蒙面的小未婚妻,
芳名
Lisa

她是同事姊姊的狗狗,小そら一個月,於是我們半開玩笑的定了娃娃親,但我卻從來沒有看過Lisa,一直到看了她小時候的照片,驚為天人
,曾在我格子裡
po過她的照片喔,大家還說そら撿到了個美嬌娘。

 

由於Lisa的主人一直非常忙碌,前一陣子,我終於去拜訪了現在8個月大的Lisa,果然女大十八變,現在就把成長的Lisa給大家看看。


有沒有很可愛阿?




不過說真的,娃娃親是半開玩笑的啦,我原本就不很打算讓搜啦生小狗。因為,我不想要柯基增多。


 

以前就不想要柯基太有名,怕造成惡劣繁殖場繁殖,然後看見柯基在街頭流浪…(唉,不過這現象已經開始有了…)


 

這陣子又由於認識泡泡一家,對於CHD(髖關節發育不全症)有了許多新的了解,而重視的人越來越多,以致大家於近期一起去作了大規模性的柯基髖關節檢查,發現國內的柯基幾乎都是不及格…所以更加強我不想讓搜啦生小孩的想法。雖說搜啦還沒去檢查,但姑且不論搜啦有沒有CHD,對於生出來的小狗,萬一沒人要養呢?或是新主人會不會好好照顧呢?…等等的問題,要付很大的責任。我想建議養柯基的人,先作了正確的髖關節檢查後,還有小狗的未來問題等都考慮清楚之後,在來決定要不要生,不要憑著一時衝動…想要可愛的小狗,就生了再說…


 

因為最近有朋友說要來找搜啦聯誼,還有Lisa也說想生,我都建議他們最好先看一下泡泡的故事,作了檢查再來好好考慮。而最近跟一個久未連絡,在日本唸書的朋友聯絡上,跟他提到我養了一隻柯基時,她第一個反應就是----那種狗老了以後很可憐!會有關節的問題。她本身並非對狗有特別研究的人而且沒有養狗,但提到這種狗時,她第一個想法就是關節的問題!可見在日本,這個問題應該是只要有點養狗常識的都會知道的事情。但目前在台灣,柯基這種狗還算是很新的品種,有人在台灣看見過10幾歲的柯基嗎?至少我是沒看過。所以對於最近突然變很多人養柯基,卻不知道這種狗有著關節問題的人,一定還很多,光想就覺得恐怖,犬舍或繁殖場的人不懂、消費者也不懂任其一直繁殖下去的話,我不知道過了10年後收容所裡會不會多了很多無法好好行走的柯基被丟棄。照顧老年的狗狗其實很辛苦,尤其是比較不能長久行走或走路有困難的狗,飼主要像照顧老人一樣,想辦法讓他運動、常要幫他翻身以免長褥瘡等等的,在台灣有多少個有良心的主人願意這麼做?這就是書上為何寫,養第2隻狗要跟第一隻狗至少隔2年的原因…因為老的時候要一口氣照顧2隻,飼主會很累吧。


 

還有一件事情也是養柯基應該要知道的事情就是,在1歲前其實都不應該讓他們上下樓梯跟暴衝…我很八股,雖然在養柯基前已作了好幾年的功課,但真正要養的時候還是去買了一本如何飼養柯基的書,這本書現在在叮叮家(小柚跟可飛的孩子),花拔也有一本(他拿去墊泡麵就是了),我照著書上的指示,成犬前不給搜啦上下樓梯,所以他再重也都是我在抱著他爬樓梯,花拔笑我說抱他上樓就一副缺氧要死的樣子,那也沒辦法咩…現在我很慶幸我有這麼做^_^。


 

看到這邊,不知道會不會有人心想:「亙!說了一堆廢話!這個Blog不是搞笑的嗎?」ㄟㄟ…我偶而也會神經不正常,來點正經的不行喔?看都看了我沒跟你收錢就不錯了還亙!


 

總之就是呼籲大家一下啦!建議看看以下這幾個爸媽的文章,他們文筆都比我好,寫的專業的夠專業、感人的夠感人,就算不是養柯基養其他狗的人,多看看也是有幫助的。


 

入門者先看:

泡泡家:泡泡的腳步,從1看起喔

進階者可直接看10/28那天做完檢查的家長們的文章:

*又嘻家:面對CHD的因應之道

*媽寶家:髖關節檢查心得分享

*巴特家:邁向更健康的未來

Perro家:Perro的習性分析 (唯一這次去檢查的柯基裡落在正常值的)


詳   詳細的檢查地點、費用等等的請看完泡泡的腳步就會知道了。


 

對了,最重要的是,就算被驗出有CHD也不要驚慌,因為柯基不是大型狗,即使不靠關節還是可以靠肌肉走路!所以只要好好控制柯基的體重,還有鍛鍊後腿肌肉,最好的運動方式是分段散步及游泳,CHD並不可怕。還有…我真的有幫搜啦控制體重了,他以前一個月會胖個2公斤,現在已維持14公斤2個月沒變胖了…真的啦!他沒懷孕啦!…不相信?亙!小雞雞給你看啦!




這篇搞的很嚴肅,最後來放個搞笑影片,這是樂飛大小姐於10/28去作髖關節檢查後,麻醉還未全退的時候…明明還身體還不能隨意行動,卻用爬也要爬出去玩的樂飛乞兒影片。看他的玩性毅力,可以想像樂飛麻跟他玩時被咬到眼皮當下想把他抓去當了的心情。

 

小電影名稱:乞丐狀元蘇樂飛

導演:搜啦麻

旁白:汪寶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gis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