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呢,我最近看了了一本皇冠出版社將於11月新出的書。
書名叫做「小狗拉瓦」。
這是個有關於一隻出生在伊拉克戰爭時的小狗,與一群美國海軍陸戰隊員的真實故事。

哎 我實在很不會寫書評
在說心得之前,
我想大家可以先看看以下的簡略


(引用自博客來書局網頁)


【內容簡介】

漫天烽火下,人狗之間最溫柔的情誼……
當一群美國海軍陸戰隊員進入『全世界最危險的城市』伊拉克費盧杰的一棟廢棄屋子搜索時,忽然聽見了一陣可疑的聲音。戰士們立即繃緊了神經,舉槍待發,準備一舉殲滅敵人。 

然而,在他們眼前出現的並不是什麼埋伏的伊拉克游擊隊,
而是一隻正對著槍管開心搖尾巴的可愛小狗。
這隻還沒有鋼盔大的小毛球,
牠純真無邪的臉蛋立刻征服了這群戰場上的鐵漢,
儘管軍規明令不得飼養寵物,
他們還是偷偷的收留了牠,並且用部隊的名字為牠取名『拉瓦』。
他們克難的用煤油幫拉瓦驅除跳蚤、用嚼過的菸草幫牠除蟲,
還拿省下的軍糧餵養牠。在無情的戰火下,這些大兵拯救了拉瓦一命,
而拉瓦則以無條件的愛做為回報,
撫慰了他們每天在鎗林彈雨中出生入死的緊繃情緒以及思鄉的寂寞。
拉瓦陪伴著陸戰隊員們一起度過了最艱難的日子,
然而有一天,部隊竟突然接到撲殺流浪狗的命令,
面對軍令如山,拉瓦的命運將會是……
作者簡介
傑.科普曼(Jay Kopelman)
  前美國海軍陸戰隊中校,同時也是位自行車選手。傑與妻子、繼子、兩隻狗『拉瓦』與『科達』,以及貓『切達』,現定居於加州拉荷亞。傑與身為人類學家的妻子均熱中浮潛,兩人於二○○七年一月迎接了第二個孩子的誕生。傑現正著手寫作第二本書。
瑪琳達.羅斯(Melinda Roth)
  身兼記者與作家,已出版《與狗說話的男人》。




(無關緊要的呂Sora)


這本書的故事,大致就像上面所敘述的,
是一個在殘酷戰爭中,不得不鐵血無私的陸戰隊長官+一隻天真的小狗,溫暖了大家的心的故事。
狗狗真的是個很奇妙的生物
他的存在,本身就是個慰藉
即使是在這個把死屍遍野當作正常景象的鬼戰場也一樣可以發揮"所長"。

在這個烽火瀰漫的伊拉克戰爭中,每個人都必須繃緊著神經,
因為誰也不知道會不會上個廁所就被手榴彈轟死。
對人類來說,這真的是個考驗自我是否還能維持正常理性的地獄。

而故事開始於一個小惡魔---一隻小狗。
他出現在一棟廢棄屋裡,被搜索的軍隊士兵們發現。
對海軍陸戰隊隊員來說,這場戰爭對他們所造成的壓力已經夠大了。
結果沒有一個人願意再去背負更多的罪惡感,去斃了他或是趕他到街上。
這隻小狗就這麼留了下來。

這個被取名「拉瓦」的菜鳥新兵,
撕毀了無數張地圖、咬爛靴子、手機、尿在某人的鞋子裡、甚至放屁...
但這些都不是最恐怖的事情。

請想像一群平時打仗衝鋒陷陣、英勇無比,臉上或頭部多少都有留下傷痕的菁英海軍陸戰肌肉男,講話卻開始陰陽怪氣,還重複字尾:
你這個小壞壞阿,我第一次看到你時,身上好多小蟲蟲阿…」

...........看到這裡時,我實在是忍不住大笑

就如上敘
這本書其實並沒有什麼很細膩或很有意境的文辭
也沒有像小說故事一樣的高潮迭起、曲折離奇
它很平鋪直述
很單純卻不乏味
讀起來感覺很自然、真情流露

我覺得不像一本故事書,倒像一本日記
記載著戰爭無情的同時
大家卻為了這隻可愛毛茸茸的生物
違反明文第一條不得飼養動物的軍令、不顧一切的設法保護牠
從第一個絕對服從軍令的中校開始、
來採訪的戰地記者、
跨海的動物保護協會、
原本視狗為低等骯髒動物的伊拉克人管家、
訓練國家軍用犬狗舍專家。
每一個人銜接另一個人,
開始了救援拉瓦從伊拉克飛往美國的大計畫。

整個故事頁數不多
等待的部分也幾乎是全部
但一直看到最後
拉瓦平安地踏上美國國土那一頁
他在媒體及大家的注視下終於奔向中校的身旁...
整個感覺好像我也在現場同享那溫馨的氣氛一般。

它不是可魯那種灑熱血的故事,
但是絕對可以讓你我深有感觸。

推薦給大家囉





原來愛與希望,
總是會在最不可思議的地方,
以最不可思議的方式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gis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